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野生鰻迷樣生態 東京大學破解

野生鰻魚到底在何處產卵、生長一直是個謎,日本東京大學率領的研究團隊公布在太平洋馬里亞納群島附近所採集的野生鰻魚卵,可說是世界創舉。

日本媒體報導,東大教授塚本勝昨天對媒體公開所採集到野生鰻魚卵。這些卵的大小約直徑1.6厘米,這是野生鰻卵「本尊」首度公諸於世。

上個月29日,研究團隊搭研究船「白鳳丸」以大型的浮游生物網找尋野生鰻卵,在馬里亞納群島西側海域採集到將近150個卵,並將其中一部份做成標本。
研究團隊研判野生鰻是在鹽分高及鹽分低的水域交接處旁產卵。地點鎖定與馬里亞納海嶺相交的北緯13度、東京142度的海域。結果被料中。

專家研判,從野生鰻魚卵採集到的地點的深度、時日等來推算,產卵時間可能是太陽下山以後到夜晚11時之間,在水深約150至200公尺處產卵。
專家指出,野生鰻的資源銳減,如果能研究出野生鰻的產卵生態,透過基因研究,可能有助於將來達成「完全養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