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因水母阻塞 英核電廠被迫關閉

英國蘇格蘭愛丁堡附近丹巴的托尼斯(Torness)核電站日前被迫關閉,原因是水母進入其水過濾器,堵塞了核電廠的冷卻系統。為了以防萬一,核電廠的工作人員關閉了兩個核反應爐。工廠重新開工時間未定。英國最大的核電運營商——EDF能源公司發言人稱,目前形勢對周圍民眾與環境無任何影響


這些水母是從蘇格蘭東海岸的北海被吸進來的。核電廠從這裏把海水抽進來以冷卻其核反應爐。與此同時,過濾器會篩出海藻等其他雜物。周圍住戶的能源供應沒有因該核電廠的關閉而受影響。
水母阻礙核電站的事在英國極為罕見,但近幾年來對日本核電廠影響頗多。本月早些時候,水母侵入日本一家核電廠的冷卻管道,導致其降低了發電能力。 

科學家們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蘇格蘭附近北海海域水母的激增,但他們推測,北海水溫高于平均水溫可能是原因之一。蘇格蘭東海岸近海區域目前溫度為13攝氏度,高于往年此時的平均值。 

阿伯丁蘇格蘭海洋科學實驗室浮游生物生態學家史蒂夫‧黑認為,在過去幾年裏,一些科學數據已暗示水母群一直在增長,這可能與氣候變化有關。同時還應禁止過量捕魚:以捕食水母為生的魚類的大量被捕撈,導致這個小海洋生物有更大的空間來繁殖。 

入侵的水母為海月水母(Aurelia aurita),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海蜇」。它們雖屬無毒水母,不蜇人,但處理時最好戴手套。

科學家認為,水母大量出現的現象,可能與人類活動有關:環境污染、氣候變遷、以及過度捕魚。水母對漁業、漁場、海床採礦作業、海水淡化場等都會造成損失,水母出現在海岸附近會對水上活動的人造成危害。 

例如,隨著中國沿海業的過度捕撈,減少了與水母爭食的魚類,間接造成水母過度繁衍,長江近期又連下反常的大雨,將巨型水母沖到日本海域海域便出現兩米長的巨型「越前水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