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螢光蘑菇失落170年 重現巴西雨林

美國學者在巴西雨林,找到消失170年的螢光蘑菇。相較於動物只能發出的短暫螢光,神秘的螢光蘑菇,可24小時不斷的發出螢光,這意味著它的發光酵素,可隨時源源不絕的供應。


研究人員在《Mycologia》真菌期刊上,發表了這次令植物學家為之振奮的發現。
巴西螢光小蘑菇原先以在1840年發現它的英國知名植物學家賈德納為名,昔日稱為Agaricus gardneri螢光蘑菇。
小蘑菇首次現蹤時,是賈德納在巴西看到一群男童,正在玩一種他們稱為flor-de-coco的螢光蘑菇,男童還向賈德納指出螢光蘑菇,就長在一棵矮棕櫚樹的基底腐葉上。

賈德納把螢光蘑菇的採樣,送往倫敦的英國皇家植物標本館建檔,於是螢光蘑菇便以賈德納之名命名。不過自此以後,外界再也沒有人看過巴西螢光小蘑菇。
如今在巴西螢光蘑菇消失170年後,由科美國學家達斯賈汀(Dennis Desjardin),率領舊金山州立大學團隊,在2009年於巴西雨林中,再次發現它的芳蹤後,研究人員決定,為它重新命名為Neonothopanus gardner。
目前全球已發現的真菌種類,大約有150萬種,但僅有71種蘑菇會自體發光,而Neonothopanus gardner這種小蘑菇,更是會發出強烈螢光的稀有物種。
巴西小蘑菇的螢光亮度,強到可供閱讀,而且光線直徑可超過七公分,比其他螢光蘑菇發出的亮度都大。
部份科學家認為,巴西小蘑菇會持續發出螢光,是為了吸引昆蟲上身,並幫它散播真菌孢子以繁衍後代。
不過另有學者認為,被美麗的螢光招來的昆蟲,對蘑菇的傷害應該大於散佈孢子益處,因為這些昆蟲有可能會把這些發光的真菌體,當成美味的大餐。
以上這些謎團,就是科學家亟欲從再度現身的神秘蘑菇身上,找出的不解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