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未來辦公室 視頻飛艇充當分身

雙向視頻解決當事人無法親臨現場的困擾,大幅縮短了人際間溝通的鴻溝。不過,這種設備就像是個動彈不得的機器人,無法四處走動與他人交談。有鑑於此,日本科學家研發出投射出虛擬本尊臉像的小型飛艇。可想像的是,也許將來辦公室就充滿著這種飄浮移動的飛艇辦公人員。

虛擬分身遙現辦公室
據新科學家網站(newscientist.com)報導,索尼電腦科學實驗室(Sony Computer Science Laboratory)的研究人員飛田宏明(Tobita Hiroaki)研發了一種充滿氦氣的遠距浮動飛艇,飛艇的前端能投射出操作者的虛擬影像,使其有如臨場一般真實,如此一來,可解決雙向視頻設備生硬冰冷、使用者無法走動與他人熱絡攀談、以及很難掌握對方臉部細微表情等問題。

在此之前,2001年成立於加州的Anybots公司就曾發明一種移動型遠距視訊會議機器人;簡言之,就是可以充當分身到海外開會的移動型機器人。
這款機器人的頭上附有螢幕,可顯示遙控者的頭像;其中一隻眼睛是攝像機,能夠傳送現場情況;另一隻眼睛裝有鐳射指示燈,在電腦畫面上點選攝像機拍攝畫面的特定位置,鐳射光便打到指定的實物位置;頭上的喇叭是傳聲器;而腳下裝有輪子,透過遙控可前往各處與會場內人士寒喧。

不過,此機器人螢幕顯示的頭像只是固定圖片,人們無法看到操控者的立即反應。它們雖然靈敏卻會被樓梯困住,而螢幕為了降低成本和重量顯得小得可憐。

針對機器人這些缺失進行改良,索尼的小型飛艇內安裝有探照燈,下方有個小型的推進器,可以輕鬆地在樓梯間飄移,自在行走於擁擠的樓層;它還可檢查高貨架上的庫存量。此外,它能夠顯示和遙控者臉部同樣大小的影像,甚至是放大尺寸,這使人更容易看到對方的面部表情。

本尊脫不開身 分身代替
將來或許有些人會安心在家上班,而辦公室則是充斥著這種四處飄移的飛艇辦公人員。不過,這個構想可能並非百分之百地受到歡迎和認同。如果有人利用這種飛艇來監控觀察員工的行為,即便是熱愛科技的人也會對此望而卻步。

話雖如此,一旦當事人忙得不可開交,好比醫療專家無法抽身和醫院的病患交談,學者專家無法親臨演講會場時,這個飛艇還是有其適用價值。當本尊離不開身時,便可善加利用這種分身出席重要場合。
不過,飛田宏明的同事形容說,和飛艇上的虛擬影像交談,實會產生相當怪異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