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韓商首創4D電影院 產生氣味、震動特效

正當3D電影當紅之際,一家韓國公司推出4D電影院,其座位能產生震動、煙霧、氣味和特殊燈光等特效,使觀眾在觀賞電影時,也能如同劇中主角般,體驗身歷其境的感覺。

韓國CJ 4DPlex公司兩年前在3D經典影片《阿凡達》上映時推出 4D電影院,使觀眾聞到炸藥味和感受吹風等效果,因而一舉成名。該公司已在韓國開了13間4D電影院,目前正準備在紐約開設美國首間4D電影院,如果成功的話,將推廣至歐洲。
這種電影院具有機動座椅,內含按摩用馬達,可上下左右移動,並根據劇情產生震動、特殊燈光、霧氣、飄香等20多種特效。
以目前上映的3D電影《功夫熊貓 2》為例,當主角阿波(Po)被毆打或摔落地面時,座椅會輕擊觀眾的腰部或臀部;當有箭射出時,觀眾耳邊就會有風吹過;而在散場之前,電影院的天花板也會噴灑肥皂泡,藉以模擬片尾的煙火畫面。

然而,並非每個影迷都喜歡這種4D效果。有觀眾抱怨說,《加勒比海盜 4:驚濤怪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的水氣效果讓他們覺得全身濕答答的,也有人看了《變形金剛 3:黑月降臨》(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之後,覺得噁心和暫時耳聾,還聞足了大半場燒焦橡膠味

韓國電影界似乎看好4D電影院的前景。一名首爾影片經銷商表示,4D電影院目前在市場中居有利位置,就像10年前的Imax巨型銀幕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