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英研發新型計算機系統 識別人類語言

英國科學家正在研發一種基於聲音激活的計算機系統,它能 「智能的」與人類互動。人工智能技術將幫助計算機適應用戶的聲音,讓它們能聽懂並理解用戶說的話,並且像人一樣對此作出回應。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們相信這一技術在未來將產生諸多好處。比如,人們將得以改進現有的聲音激活計算機設備,並開發語音在線搜索功能,甚至開發出語音控制的自動家電設備。而語音家電系統將極大地改善獨自居住的老年人的生活質量。

斯蒂夫‧瑞諾(Steve Renals)教授來自愛丁堡大學信息學院,他表示,此技術將開啟計算機語音的新時代,使它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這項技術有望使設備識別其主人的聲音,並且很快習慣其主人常用的詞彙,口音以及口頭禪。還能區分對話的聲音和背景雜音,在噪聲環境下保持對談話的專注。

托馬斯‧海恩(Thomas Hain)博士來自英國謝福德大學計算機科學系,他說,語音技術正在迅速成為主流,關鍵是它必須有擬人化的表現,讓語音技術真正得到廣泛的普及。

菲爾‧伍德蘭(Phil Woodland)教授來自劍橋大學工程系,他表示自然語音技術的關注點應當是開發一種系統,這種系統能夠達成模擬人類的表現和行為,使計算機設備學會瞭解並適應不同的特定用戶和環境。
目前這項計劃歷時5年,耗費620萬英鎊的研究項目還處於起步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