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追趕科技發展 WHO積極找出證據

全世界估計有46億個手機用戶,為回應大眾與政府的關注,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0年5月的193號文件指出,WHO於1996年即已展開了國際電磁場計畫,以評估電磁場所可能產生的不良健康影響的科學證據。但迄今尚未證實使用行動電話會對健康造成不良效應。只能證實開車時,無論使用免持或手持的行動電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危險加大是肯定的。


2011年5月其WHO的附屬機構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也歸類包含手機電磁波及極低頻電磁輻射等,266項「2B可能致癌物」。第二級B類(Group 2B)致癌物為對人類有可能致癌,對動物為很可能也是致癌物。
此外,文件指出,2012年WHO將就射頻電磁波的暴露作正式的健康風險評估。WHO透過各項研究計畫,將射頻電磁波與健康研究列為優先研究事項,試圖趕上科技的發展,對身體健康環境造成影響的知識的空窗期。
文件指出,WHO鼓勵科學家、政府、產業和公眾之間展開對話,以增進對行動電話潛在不良健康風險的認識。

家電電磁波來源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蕭弘清表示,家電產品有電磁波有2個主因,電磁波來源線圈及電流,用電量越大,電流越大,磁場就越強。家電產品用電量越大,瓦數越大;用來煮熱、加熱的(電磁爐、烤箱、麵包機等)電磁波就越強;線圈圈數越多,磁場就越強,影響也越大(馬達類產品的線圈最多。家電中電磁爐、冷氣機、電冰箱、電風扇、洗衣機、吸塵器、果汁 機、電腦主機風扇等,都是最大磁場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