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每次電腦展 廠商都會找穿著清涼的Show Girls稱場面你的看法是

《科技調查局》你喜歡電腦展上的Show Girls嗎?
在台灣不管是汽車展、寵物展、美食展還是電腦展,找一堆Show Girls來露胸露腿大跳熱舞似乎是「基本款布置」了。以電腦展為例,大家一定很熟悉這樣的場面:某攤麥克風大力出聲促銷,搖滾重低音開始播放,一群美女載歌載舞地炒熱場子,底下一堆照相機等著捕捉走光畫面,另一群人等著美女空拋獎品,這是何等賞心悅目的人生快事呀!



免費的冰淇淋,不吃嗎?
但你覺得每個人都喜歡隨時隨地看免費美女?對著事業深溝、如林美腿意淫個痛快?那倒未必。至少對帶著小朋友出門逛展的父母們而言,就絕不會認為這是高明的促銷手段。原本是想吸收科技新知的,但卻三不五時就得遮一下小朋友的眼睛呢!
本站在上週舉辦了為期一週的問卷調查:「每次電腦展,廠商都會找一堆穿著清涼的Show Girls撐場面,你的看法是?」,總共有808位網友熱心投票。

按照一般想法,既然眼睛有免費的冰淇淋可以吃,那還有啥看法好說,當然是雙手雙腳贊同呀!但實際投票結果顯示,在808票中,有超過4成(331票)的網友非常討厭這種Show Girls文化,也有16%(133票)的網友表示不太喜歡的態度。兩者加起來共464票,也就是近57%的網友對於電腦展上喧賓奪主的辣妹們是反感的。



被低估的消費者品味
其實這樣的投票結果,跟之後媒體慢慢修正的報導方向,也是相吻合的。

記得三四年前,每當有類似的電腦展報導,各家莫不卯足全力讓每張照片/影片都爭奇鬥豔,盡可能讓各攤的Show Girls都露露臉,好達到吸睛的效果。於是我們看到,把滑鼠當流星槌耍的正妹、扛著印表機練舉重的辣妹、「夾」著手機促銷的兇妹,就算商業伺服器太重扛不起來,一旁也要站個露小蠻腰的奶妹。

不過慢慢的,我們發現,這些看似精彩的照片拿來當頭條新聞,讀者愈來愈不買單、迴響愈來愈弱了。畢竟展場辣妹氾濫,網路上到處都是露胸露腿的照片,網友們在電腦展期間,專程來科技網站上就是希望看一些專業獨到的資訊。雖說「歲歲年年妹不同」,但假如「年年歲歲露相似」,別說讀者疲乏了,就算編輯也會覺得愧對專業吧!


有57%的網友對偏重Show Girls的電腦展風格並不認同
於是各位可以看到,近兩年的電腦展,各家學有專精的平面/電子媒體,報導焦點多放在新產品、新技術、新規格的上頭,頂多弄個一篇Show Girls特集以嚮讀者。相信這才是大部分去逛電腦展的消費者的期望比例吧!

當然,還是有些媒體仍只聚焦在勁歌熱舞的辣妹身上,也許他們不知道這次展場重點是什麼,又或者他們低估了3C消費者的品味?

用感性代替性感,用感動代替衝動
在本次投票結果中,排名第二者為23%(185票)的網友認為,有沒有請Show Girls無傷大雅,只要買到便宜東西就好;另有8%(62票)網友還算喜歡這樣的風格。而就算不買東西也要特地跑去大飽眼福的則有12%(97票)。

假如某參展廠商在Show Girls上下了這麼多重本,卻只能在大部分媒體上換來一篇「選美特集」和12%的網友支持,也許下回他們可以考慮,把這些成本轉成產品優待,或許更能衝出業績與口碑吧!

其實令小編印象深刻的展覽,是在去年年底在世貿舉辦的「99資訊月」。裡頭陳列了六大主題館,廠商們花了心思在各館的主題布置與科技體驗上,一家大小能有充裕的空間、時間來享受科技所創造的美好生活。雖然也有為數不少的Show Girls穿梭其中,不過這樣的展覽方式,總讓人覺得感性多於性感、感動多於衝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