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超級抗藥沙門氏菌 恐蔓延全球

科學家8月3日表示,他們發現一種堪稱「超級病菌」的抗藥性沙門氏菌菌株,抵抗抗生素能力甚強,尤其是對常用來治療這種細菌所引起感染的第三線抗生素「速博新」(ciprofloxacin),已在全球美、英、法和丹麥多地發現。


調查員發現從衣索比亞(埃塞俄比亞)、摩洛哥和奈及利亞(尼日利亞)的雞和火雞攜帶了耐多藥肯塔基沙門氏菌(S. Kentucky)菌株,為主要汙染源。
研究人員要求各國和國際衛生當局採取措施,對付此種超級病菌,以「防止它蔓延全球」,就像1990年代的另一種變種細菌一樣。

中央社消息,法國巴黎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的魏爾(Francois-Xavier Weill)和艾羅(Simon Le Hello)進行的研究2日在美國《傳染病雜誌》(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網路版上報告說,他們對多國疫情監控系統數據進行分析後確認,2000年至2008年間,這種名為耐多藥肯塔基沙門氏菌的菌株導致法國、英國、丹麥共489人感染。
研究人員說,全球最初一批耐多藥肯塔基沙門氏菌菌株感染者於2002年至2005年主要出現在埃及,到2006年以後,這種菌株傳到非洲多個地區和中東。
研究人員指出,只有約10%的感染者有過國際旅行記錄,故而推測,在歐洲發現的多數感染病例為消費受汙染的進口食品或通過二次感染所致。
研究發現,衣索比亞、摩洛哥以及奈及利亞的雞肉和火雞中曾分離出耐多藥肯塔基沙門氏菌菌株,這表明禽類可能是重要感染源。並認為,奈及利亞、摩洛哥養雞業普遍使用氟喹諾酮類抗生素加速了耐多藥沙門氏菌菌株的傳播。

沙門氏菌感染是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問題之一。北美洲每年估計有170萬人遭感染,而1999至2008年間,歐洲27個國家也出現超過160萬個病例。

前不久美疾病和預防中心才公布,23州共99人因食用受沙門氏菌污染的墨西哥進口木瓜而染病。8月2日又公布全國26州發生的系列沙門氏菌中毒事件中,因食用受污染的火雞絞肉,而致76人送醫1人死亡。
感染沙門氏菌者病情一般比較溫和,但老人以及免疫系統虛弱者病情會比較嚴重,此時的普遍治療方式是服用環丙沙星等氟?諾酮類抗生素。
民眾如果吃下未煮熟的肉類和蛋類食品,就可能感染沙門氏菌,出現腹瀉、發燒和腹部絞痛的症狀。大部分的病例不是很嚴重,但有的則須送醫甚至會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