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維基百科十年 自由信息獲認同


來自全世界56個國家的650多人 8月3號在以色列海法參加了維基百科十週年年會。在新聞發佈會上,維基百科創始人威爾斯(Jimmy Wales)表示,該網站下一步的發展重點是開發發展中國家網絡市場,使那裏的民眾能夠自由獲得信息,同時維基百科將繼續完善自己,使更多人受益。


維基百科創建於2001年1月,當時該網上詞典只有25個詞目。經過10年的發展,今天已經有1900萬個詞目(其中英語詞目370萬個),使用了280種語言,維基百科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知識來源。據統計,全世界每月有四億人使用維基百科,月用量是1800萬篇文章,53%的美國網上用戶經常在維基百科上尋找信息,維基百科是全球第五大火爆網站。

維基百科的發展目標是到2015年提供5000萬詞目,每月用戶人數達到十億。要實現為十億人提供服務,維基百科必須首先開發新的媒體中心,並在世界多個地方配置數據緩衝中心,這些設備購置至少需要5000萬美元投資。十年來維基百科一直堅持不做廣告的風格,而且表示將來也不會考慮將網站商業化,所需資金一直依靠募捐和贊助。到目前為止,管理維基百科的維基媒體基金會也只籌集到了1600萬美元而已。

威爾斯也承認,網站的編輯隊伍正在流失,目前全世界大約有九萬名活躍編輯義務為網站工作,網站希望到明年能再增加5000名活躍編輯。英文網站貢獻者在2007年每月大約有5.4萬人,去年每月下滑到了3.5萬人。人員流失的主要原因是「編輯模板繁瑣複雜,編輯語言晦澀難懂,只有電腦迷才能做到。」編輯流失的另一個原因是,維基百科成立十週年之後,需要添加的新詞條越來越少了。

為了吸引新手和女性貢獻者,威爾斯承諾將大力簡化編寫技術,同時鼓勵各國大學教授向大學生分派編寫和編輯維基百科條目的任務。

由於維基百科是一本人人都可以自由貢獻知識的網站,所以難免會有惡作劇、政治性或商業性破壞事件的發生,所以一直需要不斷完善和維護詞目。例如,關於前英國首相布萊爾的詞條中,曾經說布萊爾年輕時把希特勒的畫像貼在臥室裡。關於英國足球運動員貝克漢姆(David Beckham)的詞條中,曾經說他上個世紀在中國當過守門員。上個月法國Hi-Media公司因為在法文維基百科中刪除了競爭對手Rentabiliweb的鏈接,被後者告到法院,最終巴黎商業法庭裁決Hi-Media公司支付25萬歐元罰款。今年4月,中文維基網站向媒體曝光,百度百科有1600篇文章是引用維基百科的,卻不加出處。

德文維基百科發展不錯,目前有120萬個詞目,僅次於英文維基百科。今年3月德文維基百科倡議為維基百科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目前正在全球開展徵集簽名活動。這是數字產品行業第一次申請文化遺產,相信會有一定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