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IE用戶是阿呆?假新聞騙倒各大媒體

4日世界各大媒體相繼引述加拿大一家研究公司的報告,表示使用IE瀏覽器的人,比使用其他瀏覽器的人智商低。不過,隨後被讀者踢爆是假報告後,讓各隨之報導的主流媒體臉上無光。

最先發表這篇造假報告的《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讀者,質疑新聞的可靠信,才踢爆這場全球主流媒體、科技媒體爭相報導的烏龍新聞。不過,《BBC》也勇於認錯的率先登出更正啟事。
加拿大這家名為「AptiQuant」的市調公司,在其網站宣稱對10萬名網友進行調查,發現使用IE瀏覽器上網的人,智商比Chrome、Firefox等其瀏覽器的人低。
此假報告被《BBC》引述後,其他主流媒體也都未經查證的爭相跟進,接著所有的科技網站也紛紛轉載,造成這次無中生有、弄假成真的媒體效應。

經過《BBC》讀者質疑並契而不捨的追查後,發現「AptiQuant」這家市調研究公司才成立不久,而且公司網站盜用法國「Central Test」網路顧問公司成員的照片,誆稱是「AptiQuant」的組織成員。
「Central Test」已發表聲明表示,和「AptiQuant」毫無關係,並保留對其作為的法律追訴權。
《BBC》表示,目前不清楚「AptiQuant」的真正意圖是甚麼。
「AptiQuant」的網站也接著聲明:「這只是一個輕鬆的玩笑,我們並不想要侮辱IE使用者,但若使他人感到不愉快,我們願意道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