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研究:社交網站臉部辨識功能傷害隱私

(據台視新聞報導)網路社交巨擘 Facebook Inc. 以及 Google Inc. ((US-GOOG)) 近來競相擴充臉部辨識功能應用,而最新研究亦顯示出此功能具有強大威力,並對隱私造成可能的危害。

根據美國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所做的研究發現,僅需一個快照動作,就可成功辨識約 1/3 的受試者,而該項研究所使用的臉部辨識技術正是來自於 Google。

研究作者 Alessandro Acquisti 教授亦發現,利用 Facebook 上所找到的個人資料,只要大約一般搜尋時間的 27%,即可正確猜出臉書用戶的社會安全號碼前 5 碼,該項實驗顯示出臉部辨識技術所造成的可能入侵性破壞力量,加上此項科技又與個人資料結合。

實驗主要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 出資完成,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及美國陸軍亦有提供部分資金。

科羅拉多大學 (University of Colorado) 法學院教授 Paul Ohm 在看完 Acquisti 教授的研究報告後指出,該項實驗告訴人們「重新辨識」那些所謂的匿名資訊有多容易「這份研究報告真的告訴我們重新辨識功能比專家們想像的還要容易許多。」Ohm 接著表示。
Acquisti 教授亦表示,該項研究顯示出擁有 7.5 億用戶數的 Facebook 如何成為一個貨真價實的身份確認服務工具。
Facebook 發言人表示,用戶的個人檔案並非總是含有人臉的圖片,用戶可選擇是否「上傳個人檔案圖片、圖片來源與何時刪除圖片」。
Google 總裁 Eric Schmidt 曾於 6 月 30 日起舉行的第 9 屆科技研討大會 (D: All Things Digital) 上談及對於 Facebook 臉部辨識功能的憂慮。
Schmidt 指出:「Facebook 是第一個可方便取得他人身份的網路工具。」「從歷史觀點而言,網路上如此基礎的服務是不會由單一公司所掌控的,而我認為產業較會由另一種替代選擇中獲益。」 Google 在 6 月時推出旗下首個社交服務工具 Google+,而該公司在 7 月時亦獲得臉部辨識技術 Pittsburgh Pattern Recognition,簡稱 PittPatt。
6 月時,Facebook 正式宣佈將臉部辨識服務推展至全球各地,該項服務使讓用戶可以自動辨識他們朋友的照片,而那些不想被自動辨識的用戶可自行修改隱私設定。
Google 發言人則表示,未強化隱私保護功能之前,將不會把臉部辨識技術應用在該公司的「應用程式或是特色產品」,此外,競相追逐臉部辨識技術反映出在近幾年裡,該項技術已獲得長足改善了。

根據美國國家標準和技術研究院 (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 所做的研究報告指出,臉部辨識技術的辨識錯誤率已經自 1993 年的 79% 遽降至去 (2010) 年的 0.29%,短短不到 3 秒之內,該技術即可在 Facebook 資料庫中找出 10 個可能符合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