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每秒一百萬格!高速攝影機Phantom v1610登場


水流滴落、子彈飛過,或是氣球爆破,如果想要捕捉這些精采一瞬間,就必須透過高速攝影功能再轉成慢動作影片播放,聽起來好像很難的樣子,但其實市面上很多相機或家用DV都有內建這項功能,起碼都可以拍攝240fps的高速影片,高一點的甚至有480fps,只是影片的解析度都不會太好,可能連VGA的等級都沒有,但對於一般人要體驗高速攝影的樂趣還算綽綽有餘囉!


那專業的高速攝影機現在究竟等級到什麼程度呢?Vision Research新推出了一台Phantom v1610高速攝影機,最高每秒可以拍攝的影格達一百萬,意味著1秒鐘的鏡頭若轉換成30fps的慢動作影片,要足足播上9.5個小時耶!不過拍攝1,000,000fps高速影片的代價就是影片解析度會被限制在128x16,就實用性來說真的是讓人卻步,不過若是選擇完整解析度1280x800,則可以拍攝16000fps的高速影片,仍是相當驚人喔!另外在鏡頭方面,Phantom v1610也支援Canon EOS接環和Nikon F接環等等,而針對不同的需求攝影機也能做更其他詳細的設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