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用光傳送資料 LED燈「乾坤大挪移」

LED燈不但能提供照明,也能用來作為無線傳輸的工具。德國科學家已經開發出一種新的技術,利用LED燈的光線傳送大量資料,速度快而且沒有任何遺漏,可謂未來版的「乾坤大挪移」

據PhysOrg.com網站報導,德國赫茲研究所(Heinrich Hertz Institute,HHI)所開發的這套技術,是利用天花板上可照亮10平方公尺以上範圍的白色LED燈,以每秒100 Mbit的速度傳送HD品質的影片,而不會遺失任何資料,相當於在同一時間內傳送這些影片給4臺筆記本電腦,而且只要在有效範圍內,任何地點都可以接收資料。除了電腦之外,掌上型電子設備或手機都有適用這種技術的可能性。
這種可見光通信(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s,VLC)技術藉由調變器(modulator)這種特殊元件,以很快的速度關閉和開啟LED燈,達到以0與1的方式傳遞訊息的作用。此燈光的開關調變,人眼察覺不出。而電腦上加裝的簡易感光二極體(photo diode),則可作為接收訊息之用。
HHI的研究團隊主管蘭格(Klaus-Dieter Langer)表示:「感光二極體接收光線後,電子設備將其解碼並轉換成電子脈衝,亦即電腦的語言。」其優點之一是,這種技術只需準備一些元件,就能讓LED成為傳輸的媒介。但其缺點之一是,只要光源與感光二極體之間有東西遮擋,資料的傳輸就會受影響。
科學家強調,VLC並非用來取代一般的WLAN等傳輸方式,而是在無線傳輸不存在或不可行、而且不新增有線網路和設備的情況下,作為資料傳輸的替代方案。當然,VLC與其它傳輸方式合併使用,也是可行的方案。
科學家舉例說,像醫院、飛機、工廠的生產區域等無線傳輸不可行或有線網路不易新增的地方,這種技術可發揮其功用。
目前,科學家正在開發更快的VLC傳輸速度。蘭格說,藉由紅色、藍色、綠色和白色LED燈,他們已經在實驗室中創下每秒800 Mbit的世界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