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美國專家:互聯網重似一顆大草莓

美國一名計算機專家算出,電子閱讀器存滿內容後質量有所增加。視頻共享網站YouTube的Vsauce頻道借鑒這一算法計算互聯網的重量,結論是大約50克,相當於一顆較大的草莓重量。

 數據有質量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計算機科學教授約翰‧庫比亞特維茲說,電子閱讀器使用特殊晶體管構成的閃存,以捕獲電子方式區分0和1,完成數據存儲。閱讀器內存中,電子存儲數據後能量高於不存數據狀態。

根據愛因斯坦的質能公式E=mc2,物質的總能量相當於質量乘以光速的平方,能量和質量可以相互轉換。由此計算,一個內存4GB的「金讀」(Kindle)閱讀器存滿內容後,質量增加1/1,018克。
這一質量變化在實際生活中微不可測,遠遠小於充電前後或者抹去屏幕上浮塵後電子閱讀器的質量變化,是充電前後閱讀器質量變化的一億分之一。
 互聯網重似大草莓
視頻共享網站YouTube的Vsauce頻道借鑒上述算法稱,假設整個互聯網有750萬至1,000萬台服務器,啟動所有這些服務器,激活互聯網上所有電子,功率大約為400億瓦特。根據質能公式可以推算,互聯網重量大約為50克,相當於一顆比較大的草莓。

750萬至1,000萬台服務器是2006年時的估算數據。5年來,服務器數量增加不少,運行速度也快得多。另外,互聯網重50克的計算中未包括個人電腦。如果所有個人電腦都使用互聯網,那麼,整個網絡重量相當於大約3顆草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