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日研發特殊頭套 讓機器人懂得察言觀色!

隨著科技的進步,機器人將越來越有人性,甚至也能察言觀色!日本研究人員日前順利透過能偵測人們情緒的頭套,利用臉部的微笑(smiling)與皺眉(frowning),讓機器人像小孩一樣,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是不能做的事情。

 日本筑波大學(University of Tsukuba)人工知能研究室(AI Lab)先前研發出特殊的無線頭套,能捕捉人們臉部的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EMG),藉此偵測出人們的臉部表情,是開心的微笑,或是不滿意的皺眉;持續改良過後的最新版本,偵測的準確率高達97%。
 研究人員近日將頭套做了進一步的試驗,他們將頭套所偵測到的訊號,與人形機器人(Nao humanoid robot)做連接,讓機器人能讀出人類最基本的情緒,擁有察言觀色的能力,進而完成符合人類想法的指令;研究人員指出,就像教導小孩子與鼓勵嬰兒一樣。
 這樣的方式也像訓練動物一樣,讓機器人透過學習,來知道行為的對與錯,從影片中可看到,訓練者帶著特殊頭套,試著教導機器人把球丟掉或給她。機器人一開始拿到球,緩慢的動作帶著猶豫,但當接收到訓練者的臉部表情資訊後,速度就會變快,且做出符合訓練者心意的動作。

▼影片/若連結過慢或被刪除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