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取代拉不拉多? 日推導盲犬機器人

有沒有想過,未來的某一天,導引盲人的不再是可愛的拉不拉多犬,取而代之的是,擁有四隻腳的導盲犬機器人;機器人大國日本又有新發展,日本NSK公司的第三代導盲犬機器人日前亮相,能順利地帶著盲人爬樓梯,讓眾人驚艷。
 近日在日本「國際機器人展覽會」中亮相的導盲犬機器人,是NSK公司經過長期研發改良的第三代。第一代「NR001」出現於2005年,第二代「NR002」則是在2年後亮相,今年最新導盲犬機器人,採用微軟的XBOX體感外設Kinect進行探測,讓它能輕鬆地辨認障礙物或是樓梯,為盲人進行最佳導航。

 最新的導盲犬機器人外型,比起前兩代更加完美且細緻,從影片中可看到,它能順利地帶領著盲人來回、上下樓梯,速度與人類搭配得宜,NSK公司表示,它上、下樓梯的速度幾乎與人類速​​度保持一致。
 NSK公司也在導盲犬機器人的爪子處做了改良,細微處像是皮帶扣和腳部也有了改進,可避免衝突和碰撞,更酷的是,它還有語音控制技術,能與盲人有更自然的互動。
此外,NSK公司的目標遠大,將讓它更像一隻真實的導盲犬,他們打算加入更接近真實生物的技術,像是呼吸等,也考慮加入GPS,為它即時提供地圖資訊,有助於導航;他們目前預計2020年量產。

▼影片/若連結過慢或被刪除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