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天然加人造 BASF欲讓轉基因土豆上餐桌

德國巴斯夫化學公司(BASF)日前向歐盟食品安全局(簡稱EFSA)提交申請,希望能夠得到轉基因土豆的商業化種植許可。該公司表示,計劃在2014年或是2015年把這種可食用的轉基因土豆推向市場。

 這種新型轉基因土豆名為Fortuna,是位於林柏格霍夫(Limburgerhof)巴斯夫子公司BASF Plant Science的科研產品。據德國電視一台(ARD)報導,Fortuna是一種歐洲常用於製作薯條的土豆類型變種,巴斯夫從2003年開始在普通農田里試驗種植。這種土豆中混合入了南美洲野生土豆的基因,因此能夠明顯抵禦病害、增加產量。巴斯夫解釋說,用現有雜交技術無法達到這個效果,因此採用了基因技術。
 巴斯夫公司目前有三種用於工業用途的轉基因土豆,其中Amflora去年三月份已得到歐盟種植批准,其它兩種還在等待審批。Amflora土豆經過基因優化培育,富含澱粉,簡化了生產工業用澱粉的流程。這種澱粉能讓紙張更有光澤,節省了原材料、能源和其他化學輔料等。但是,這種轉基因土豆攜帶著一種頗具有爭議的耐抗生素細菌。反對者擔心,這種基因的擴散可能會提升細菌的耐藥性。而新型轉基因Fortuna土豆則沒有這種問題。
德國多數人對轉基因土豆持懷疑態度,巴斯夫花了13年時間,才拿到種植工業用Amflora的許可。而Fortuna是一種用於食用的轉基因土豆,因此抗議更加猛烈。反對者擔心,這種轉基因食品可能會對人類健康產生威脅,對環境產生破壞作用,例如危害生物多樣性。綠色和平組織等反對者指出,用於食用的轉基因土豆在歐洲是沒有市場的,多數大型的薯條或薯片生產商也對這項技術表示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