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新型陶瓷激光器有望取代火星塞為汽車點火

據英國廣播公司 科技新聞 4月24日報導,一個由羅馬尼亞人和日本人組成的科研小組將於5月1日在激光與光電學會議上宣布,他們設計出了一種新型激光器,可以取代火星塞為汽車發動機點火。
這種激光器將兩束或三束激光引入到發動機氣缸內,且激光深度可以調整,以此點燃發動機內的油氣混合物。

傳統火花塞僅僅可以點燃火花間隙附近的油氣混合物,故燃燒效率不高,而且火花塞的金屬也易腐蝕。 但新型激光器可點燃更多的混合物,從而提高了發動機的效率並減少了污染。




在過去,能夠滿足這些要求的激光器大多笨重、低效且不穩定。 只有小型激光器才能讓這種激光點燃技術變得實用。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科研小組成員採用了一種新的方式:將陶瓷粉末製成激光器,然後裝進火花塞大小的圓筒內。 這增加了燃燒的徹底性,而且巧妙地避免了燃燒隨著時間衰退的問題。

這些小巧、低功耗的激光器通過光學纖維傳遞能量,而且它的脈衝間隔只有短短的萬億分之800秒。 同高能激光裝置中通常所使用的晶石相比,這種激光器更加堅固,能夠更好地應付發動機燃燒時所產生的熱量。

專家表示,激光器很快將能夠代替火星塞為汽車發動機點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