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海衛新型深水潛艇 可達水深36000呎

1960年,第一艘載人的深水潛艇特里亞斯號(Trieste)在關島附近的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潛至水深35,797呎處。然而,海衛潛艇(Triton Submarines)在近日聲稱,其新型的潛艇將打破舊紀錄,並能潛至水深36,000呎處。



據「每日科學」(ScienceDaily)網站報導,海衛目前所設計的潛艇主要提供遊艇所有人和科學家來使用,可到達水深3,300呎處。海衛潛艇公司CEO布魯斯.瓊斯(Bruce Jones)及其團隊表示,這項新設計名為「海衛36000」,它將如其名能潛至水深36,000呎處。

現今潛艇的座艙是使用丙烯酸(acrylic)來分隔海水;但新型潛艇將利用Rayotek公司所製造的球形狀厚玻璃,該公司曾與3M、波音(Boeing)、杜邦(DuPont)公司及NASA合作。
Rayotek公司CEO比爾.瑞吉歐(Bill Raggio)指出,硼矽玻璃(borosilicate glass)、鈉鈣玻璃(soda-lime glass)在壓力作用下將更堅固,所以海底的水壓應該不致使其破裂。

他表示,由於金屬和玻璃的膨脹率和壓縮率不一樣,導致這兩個地方的連接區域無法完全接合。不過Rayotek公司創造出一項新型專利技術──利用玻璃製造球形的保護罩,但該技術的細節近期內不會公開。
除此之外,新型「海衛36000」不同以往的兩人座潛艇,其可容納3人。不過潛入水中的玻璃必須接受試驗,預計至少應能夠承受1.25倍的壓力,才能到達預期的深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