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北龍捲風雲

新北市新店區12日發生超罕見的龍捲風,就連資深氣象專家俞川心都對此嘖嘖稱奇,指出新店是都會區,相當的不平坦,會出現龍捲風,真的只有一個「怪」字可言。事實上,從4月開始,世界各地均傳出龍捲風出現在人口密集之地的消息,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就很慶幸龍捲風不會發生在台北市區,「不然101大樓都被捲成麻花!」

12日下午1點10分左右,新北市新店區市區接近中央路、民生路一帶,忽然捲起相當猛烈的龍捲風,不但造成多達20部的車輛被吹翻、移位,車窗遭碎石打破,一輛重達15噸的百萬休旅車更因此遭狂風捲起,甚至翻了兩翻,最後重重的砸落在地面。由於龍捲風就發生在市區,新店、木柵、景美等舊文山地區許多民眾都看到這個天然異象。
氣象局研判,此次新店市區會產生龍捲風,是因為劇烈的熱對流所造成。資深氣象專家俞川心更提出數據,表示新店山區的氣溫在短短一個小時內下降近7度,從原本的33.7度急速下降至25.3度,氣壓突然上升2百帕(hPa),而且新店上空從中午起就有巨大的雷雨包,在這樣的情況下,的確有利龍捲風的生成。 

不過,俞將軍也指出,龍捲風向來在平坦、廣闊的地方生成,這是竟然是在新店都會區,不但狹小而且崎嶇,會出現龍捲風,真的只有一個「怪」字可言! 
事實上,從4月到現在,世界各地均傳出龍捲風在人口密集區生成的消息,例如5月7日在中國佛山的工業區、5月9日眉山市區,均造成20人以上的傷亡;4月14日美國更連續產生243個龍捲風,蹂躪14州,其中包含從未被歸納在龍捲風帶的阿拉巴馬州,造成209人死亡。
根據龍捲風的分級(從EF0至EF5共6級),此次發生在新店市區的龍捲風應為EF2等級,風速相當於16、17級風,跟強烈颱風差不多,雖然不會將城鎮建築物夷為平地,但確實會造成一些傷亡和數百萬的財產損失。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就慶幸,還好龍捲風不會發生在台北市區,不然依照龍捲風的強度,最強的EF5級「連101大樓都被捲成麻花!」


龍捲風的分級
EF5龍捲風
=================================================
偶們這也有如此具威力滴龍捲風啦
會不會王大鮮梭滴就素這個  他素不素用放大鏡看滴
天佑呆丸永不出現如此恐怖滴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