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神秘環狀星雲如水母 天文學家驚訝稱奇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廣角紅外巡天探測器(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WISE)新拍攝到一組壯觀的星雲照片,被周圍氣體與螢光環繞的星雲,其形狀如同在深邃大海中漂浮的發光水母一般。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執行了此項WISE觀測計劃,首席科學家艾德華‧瑞特(Edward (Ned) Wright)表示:「這照片讓我聯想到加州的蒙特瑞水族館,美麗的生物漂浮在水中的景像。」他同時也是此篇論文的共同作者,這篇論文發表在天文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AJ)上。
觀測到的行星狀星雲NGC 1514又被稱為「水晶球」星雲。行星狀星雲是由一些瀕死的恆星所拋出的塵埃和氣體殼組成,當中的白矮星或中子星都會發射出紫外光、X射線等,使星雲內的氣體受發出七彩的螢光光芒,非常炫目美麗,有時也被稱為「宇宙的蝴蝶」。NGC 1514於1790年被天文學家威廉‧赫雪爾(William Herschel)爵士所發現。
在早期天文觀測技術較不發達,科學家以小望遠鏡觀察這樣的天體時,影像看起來有圓盤狀,就如同木星一般,因此將它們命名為「行星狀星雲」,但其實它們與「行星」並無關係。而現代先進的技術則可觀測到「行星狀星雲」被不對稱的環狀結構包圍。

若以可見光波長觀測,NGC1514與一般的星雲大同小異。但在廣角紅外巡天探測器WISE所拍攝的圖片上,可清晰的看出其特別的環狀結構,這景像在以前從未被觀察到。「這個影像讓我們非常的驚訝。」此篇論文的主要作者麥可‧雷斯勒(Michael Ressler)表示。「儘管此星雲已被研究了200年,但從WISE顯示的資料來看,還有許多驚喜等著我們去探究。星雲周圍被環繞的形狀是多麼有趣。」

天文學家推測,如此特殊的環狀結構可能是由雙星噴射的塵埃形成。其中一顆是白矮星,另外則是比太陽質量更大、更熱的巨星。巨星的外層氣殼擴散,並在雙星的周圍形成氣泡,而白矮星噴射的物質衝擊氣泡,形成所觀察到的橘色環狀。在此影像中,波長為3.4微米的紅外光呈現藍色;4.6微米波長呈青色;12微米波長呈綠色;22微米波長為紅色。

廣角紅外巡天探測器今年還探測到許多神奇美麗的太空影像,並將會在2011的春季向天文學界發表。然而WISE特測器的冷卻劑已於去年9月用盡,無法達到2台紅外相機所需的超低溫環境,因此現在轉為新的搜尋工作,主要是尋找靠近地球的小行星、彗星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