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日落江山?微軟帝國版圖愈來愈小

微軟帝國的光環日漸黯淡,已是不爭的事實。未來幾年,要是微軟還不趕快抓緊網路服務這塊市場,靠著Windows和Office硬撐,Ballmer恐怕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

過去三十幾年來,微軟的確是創造了許多奇蹟。以後進者的姿態,打贏了各個領域的老大哥:Windows讓IBM拱手讓出了作業系統江山,IE打敗了Netscape、Xbox力挫了新力的PS2。

時移事往,比爾蓋茲在2008年宣告退休時,恐怕就已經預示了微軟日後的困境。蓋茲在離職演說上坦言:在搜尋技術上,微軟一直難敵Google—即便到了四年後的現在,Bing還是不怎麼吸引消費者。

而且微軟落後競爭對手的不只搜尋。Google早就藉由Gmail的廣受歡迎,黏著住了使用者用一個帳號密碼,通行無阻的使用Google docs和YouTube等。更不用提日前才剛推出來,神似Facebook的社交網站服務Google+。在還沒有全部開放,需要朋友邀請才能加入的情況下,用戶數就要突破兩千萬。
更可怕的是,微軟還少了一拖拉庫的產品線:微軟沒有類似iPad的平板電腦。就算是Windows 8推出之後可以支援ARM架構的處理器,可望使得微軟進軍平板市場。但是誰想要一台可能要時常更新的裝置?
微軟沒有像Kindle的電子書閱讀器。沒有當紅程度可以比擬黑莓機和iPhone的智慧型手機。沒有類似iTunes的網路音樂商店來綑綁住MP3音樂播放裝置的使用者。

或許,有些人會質疑,微軟何必一窩蜂的跟進。畢竟微軟有力久不衰的Windows和Office。可是不要忘了,免費的作業系統和網路瀏覽器,已經越來越擄獲人心。到最後恐怕只剩下,強調整合性和可靠度的企業用戶,才會留守在這一類的產品。

這樣回想起來,Ballmer當初真的不應該反悔併購Yahoo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