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無人戰機將成戰場「主角」 引爭議

現在全世界興起了無人飛機的軍備競賽,已經有50多個國家自行研發或購買了無人飛機。無人飛機在軍事計劃中的角色日益重要,而且有向全自動化方向發展的趨勢。有學者質疑無人飛機應用的道德考量,批評無人飛機的研發工作。

無人飛機成戰場的「主角」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武器製造商諾思羅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研製的X-47 B型無人飛機,開始為期三年的測試階段。X-47 B型無人飛機只有將近12米長,外形象個箭頭,飛機上可以配備兩噸重的炸彈和導彈,另外使用了隱型技術,很難被雷達發現。它可以靜悄悄地從航空母艦上起飛,搜尋並攻擊目標,然後返回,所有都事先編程,不需要人為控制。該型飛機其實是一個自動化的武器系統,是為獨立執行軍事任務而研製的。
X-47 B只是一個持續多年的趨勢的最新樣本:戰場的主角不再是士兵,而是遙控的全自動武器系統。2001年以來,無人飛機不僅僅被用作偵察,而是直接成為攻擊武器。無人飛機在巴基斯坦、伊拉克、也門和索馬里頻頻出擊,它們在軍事計劃中的角色日益重要;尤其是美國在巴基斯坦大量動用無人飛機,在2010年數量達到了118次。因此造成的死亡人數據估計在600到將近1,000之間。

全世界興起無人飛機的軍備競賽
已經有50多個國家自行研發或購買了無人偵察機,其中包括以色列、德國、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在全世界興起了無人飛機的軍備競賽。許多國家在研製配備武器系統的無人飛機。
無人戰機的價格優勢非常明顯:一架美國死神MQ9型無人飛機的價格是1,000萬美元,但可以配備14枚地域火導彈,而一架F22 戰鬥機的價格高達1億5,000萬美元。而且培訓一名無人飛機操控員的成本也遠遠低於培養一名戰鬥機飛行員。






使用無人飛機的國家越多,全自動化的趨勢就越迅猛。多特蒙德大學物理學家、國際控制機器人武器協會的創始會員阿爾特曼(Robert Altmann)描述了以下場景:兩軍相遇快者勝,「可能在第一秒種就會遭到摧毀。反應時間和衛星通訊時間可能會造成3秒或5秒的延遲。因此現在的趨勢是,在特定情況下堅決採取自動反應,以保持本方武器系統的運行。」

無人飛機應用的道德考量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的辛格(Peter Warren Singer)曾在2009年出版了一本專著,批評軍事機器人的研發工作,指出機器人沒有情感,對於一個機器人而言,輪椅上的80歲老太太和一輛坦克是沒區別的。
喬治亞科技研究所的機器人科學家阿爾金(Ronald Arkin)卻認為,情感邏輯正是機器人的強項。他堅信,只需要軟件工程師們花點工夫,就可以把日內瓦和海牙戰爭公約中的道德規定以及作戰守則編程輸入,讓機器人能夠拒絕執行不道德的指令。

而來自不來梅的計算機科學家克雷奧夫斯基(Hans-Jorg Kreowsky)則表示懷疑,把道德考量引入到編程中去,究竟意味著甚麼。畢竟,道德不是按照算法規則定義的,人類也不可能硬編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