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德國新車功率越來越大 平均134馬力

如果你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時130公里的速度在快速道上超車,肯定不知道甚麼時候就會有一輛疾馳而來的運動車或其它高級轎車頂著你的屁股,你不得不趕緊讓路。德國汽車的馬力越來越大,新車的平均功率達到了創記錄的134馬力。主要是越野車和公司用車推高了汽車的平均功率。批評者指責這是對環境的犯罪,汽車行業則認為是效率的標誌。

德國人愛車,更愛大馬力。馬力越大越好,似乎成了座右銘。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汽車研究所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今年上半年德國掛牌新車平均為134馬力,創了歷史新記錄。而在1995年,新車的平均功率還只有95馬力。研究人員指出,汽車功率迅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大功率的SUV(運動型多用途車)如大眾的Tiguan的,寶馬的X1以及日產的Qashqai賣得前所未有的好。其次是公司用車馬力相對較大。
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汽車研究所預計,這種汽車功率上升的現象還將繼續,而且SUV熱還在升溫。今年上半年德國賣出的SUV汽車的平均功率為165馬力,比平均功率高出四分之一。
對於汽車工業來說,公司用車歷來就是一項重要的業務。而公司用的中高檔汽車如寶馬5系列,奔馳E級和奧迪A5/A6等,更是汽車老闆的搖錢樹。這些車目前的平均功率大約200馬力,對提昇平均功率貢獻不小。據汽車研究所的報告,公司用車平均為152馬力 ,而私家汽車的平均功率才只有125馬力。
汽車研究所的專家指出,新車馬力的持續上升雖然給汽車工業帶來了豐厚的收益,但也在抵消汽車工業多年來為保護環境所做的努力。為了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汽車工業不惜採用價格昂貴的碳纖維等輕質材料、研發小型高效的發動機。而由此帶來的環境效益又被這些大馬力給吃掉了。

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VDA)則認為,大馬力是高效發動機的一種標誌。「德國汽車功率增大,但相應地二氧化碳排放卻在減少。」今年上半年,德國新註冊國產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每公里148克,同比下降了4%。
是否大馬力會在德國市場失去了吸引力,很大程度取決於在高速公路上的車速限制。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德國民眾對高速公路不限速持寬容態度。與此同時,汽車製造商生產更多的大馬力,使其日益成為被批評的目標。

不過業內人士已經注意到一個信號,最近新當選執政的巴符州綠黨州長的克萊茨曼(Winfried Kretschmann)正逐步把他的州政府車隊轉變成混合動力和電動汽車,而他的前任馬普斯(Stefan Mappus)的座駕卻是517馬力的奔馳S 6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