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海洋環境每況愈下 物種恐滅絕

科學家近日警告,受到海洋汙染和全球暖化的影響,全球海洋正面臨生物大滅絕的危機。

27名頂尖海洋專家們在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研討會中,根據先前的研究指出,他們已有證據證明,氣候變遷和人為的影響,已經導致物種、棲息地大量減少,而且情況為幾千萬年所未見。
全球海洋環境惡化有3大主因,全都是人類活動直接造成的後果,包括:全球暖化、海水酸化和含氧量減少。
過去,科學家只是對影響氣候與環境的因素做分別研究,直至最近才開始把這些因素聯繫起來,研究其連鎖反應。


該報告警告,海洋的健康情況已進一步惡化,且速度比幾年前預測的還要快。這樣下去,不僅危害人類,連整個的生態系統如珊瑚等,其後代也將受波擊。
「國際海洋狀態研究計畫」(IPSO)計畫負責人羅傑斯(Alex Rogers)博士說:「這個調查結果令人震驚。我們所面對的是在我們有生之年人類將承受的後果。」
科學家們呼籲,採取緊急措施勢在必行,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減少過度捕撈、減少海洋汙染、發展永續漁業及建立海洋保護區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