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醫師聲請釋憲 拒治黑道

【綜合報導】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林憶直在急診室行醫6年,兩度遭黑道病患毆打,他除對施暴者提告,並擬聲請釋憲,讓醫師能依據《憲法》保障人民生存權的規定,可拒絕對曾施暴者看診。但法界對林能否聲請釋憲不表樂觀,衛生署也指醫師若拒絕救治病人,會違反《醫師法》,恐被處以最高10萬元罰款。
急診醫學會昨舉行年度研討會,林憶直以自己曾兩度在急診室被打經驗,發表「防止急診暴力事件」演講。他說,他大學畢業後,僅在兩家醫院急診室服務,卻都遭暴力傷害,因此要聲請釋憲,保障自己和所有急診醫師。 

群起圍毆腦震盪
林憶直說,他第一次被打在4年前,當時他在新北市新店耕莘醫院急診室上班,一群人送進一名酒醉的黑道大哥,他診斷是中風,同行小弟大叫:「哪有可能!」一拳就揮過來,「我昏迷10秒才醒」,醒來還得繼續急救這名大哥。後來對方道歉,他才沒提告。

林憶直說,後來他轉往恩主公醫院任職,今年3月又被打。當時也是一群人送進一名黃姓黑道大哥,護士要為黃量血壓,但不知為何,同行友人卻一拳揍過去,護士有戴眼鏡,眼鏡碎片就插進護士鼻子裡、鮮血噴出,他與另名護士連忙制止,卻被圍毆。

林憶直說,他被圍毆5分鐘導致腦震盪、左耳後方瘀血、指甲掀起。事後他向施暴6人提傷害告訴,其中2人未滿18歲,他撤告。全案訂本周五開庭審理。 

法界認恐難成案
林憶直說,對方曾要求和解,他不妥協;他雖然擔心會被報復,但一定要告,因為若傷害官司成立,他將聲請釋憲,以《憲法》保障人民生存權為由,讓他得以不受《醫師法》裡醫師不得拒絕救治危急病人規定的約束,日後可不為曾對他施暴的病患看診。


律師顏文正則指,《憲法》第15條規定人民的生存權、工作權等應予保障,但對從事特定工作者,基於公共利益,其工作權是可限制的,例如消防員的仇人家中失火,消防員可選擇不滅火嗎?醫師能對仇人見死不救嗎?《醫師法》第21條是規定醫師有救人的義務,與醫師被病人打無關,這件事並沒有違憲問題。

律師尤伯祥指,醫師要聲請釋憲,須是曾因拒絕幫人看病而受到醫療法規的處罰,如果沒有,就會被大法官會議認為聲請程序不符,不受理。顏文正也說,若林憶直以他告病人傷害罪的刑事案件聲請釋憲,一定不會被受理。 

衛署新制推門禁
衛生署醫事處科長周道君說,《醫師法》規定,醫師若對危急病患拖延或不救治,可處2萬至10萬元罰款。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說,衛署上月已針對多家醫院急診室面臨暴力問題開會,最快8月也將開會討論急診室應否進行門禁管制,警政署也同意將醫院急診室列為巡邏重點。

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蔡維謀說,雖支持林憶直提告,但對聲請釋憲、不為施暴病人看診有保留,他擔心這恐使醫師與患者都成為輸家,他已規劃醫學會在近期舉辦醫病溝通講座。

外科醫師楊志賢曾在常救治黑道患者的慶生醫院服務,及任職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急診室,他說,在和平時曾被威脅「治不好就看著辦」,在慶生時卻從未受害,「可能慶生很隱密,患者有安全感,反而沒事」;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認為急診暴力問題難杜絕,但各醫院若嚴格門禁管制,應可解決部分問題。 

民眾指專業盡失
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邱宜君認為,本案癥結點是醫院防暴措施差,衛署唯有加強督導醫院急診安全,才能改善現況;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醫院不負責,醫師才會被欺負」,醫院應鞏固安全措施,別讓醫師、患者權益受損。

民眾李福慶說,醫師若要分新仇舊恨才救人,就失去專業了。家庭主婦王思安表示,醫師被打很可憐,若有警力駐守,或可讓醫師安心救人。 

林憶直小檔案
年齡:36歲
家庭:已婚,育有2女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學士
現職: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
經歷:新北市耕莘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
特殊遭遇:在耕莘醫院2年、恩主公醫院4年行醫期間,均曾在急診室遭暴力傷害
資料來源:林憶直醫師 

衛生署防制急診暴力措施
.各級醫療院所急診室,應張貼反暴力海報
.急診室應全天候設有保全或警衛
.急診室應設置警民連線,當地警方應將醫院急診室列為巡邏重點
.急診室應限制陪病數,避免大批陪病家屬★
.急診室應有獨立出入口★
.衛生署最快於8月召開全國醫政會議,討論是否強制限定急診室陪病家屬上限為2人;門診患者、家屬不得使用急診出入口
註:以上8月起實施 ★11月起實施
資料來源:衛生署 

林憶直說聲請釋憲是要為所有急診醫師發聲,拒絕暴力份子傷害救人的醫師。梁建裕攝
林憶直(箭頭處)3月在恩主公醫院被多名黑衣人毆打。翻攝畫面
警方出面制止,黑衣人離去前還在急診室拍桌。翻攝畫面



9成急診醫 領教過暴力
【邱俊吉、張景閎╱連線報導】根據急診醫學會統計,高達9成的急診醫師有被暴力威脅的經驗。有黑道在急診室「續攤」繼續廝殺,也有患者家屬遷怒醫師未救活家人,拿刀刺傷醫師,對林憶直挺身要聲請釋憲,不少急診醫師表示支持。

心中的傷好不了
彰化員生醫院醫師左立青(40歲)今年3月在急診室救人時,遭嚴重攻擊。他說,當時值大夜班,送來兩名醉漢,他們因在旅館持滅火器攻擊服務人員,不慎吸入滅火器乾粉送醫,到急診室後,醉漢繼續打醫護,他被打到鮮血直流、腦震盪,額頭縫40針,住院半個月才出院,另有一名護士掛彩。事後院方和兩名傷者都向對方提出毀損、傷害告訴, 

左立青昨說,身體的傷能癒合,心中的傷始終好不了,「現在我值大夜班都會怕,我不知道何時會再莫名其妙地被打。」對林憶直要聲請釋憲,他表示支持;他強調,救人是醫師天職,但政府須保障醫師能在生命不受威脅的環境工作,「若醫師連自己性命都保不了,怎有餘力救人。」 

人沒救活亮尖刀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科主任張文瀚說,先前曾有名急診醫師為一名老婦急救,事後仍回天乏術,老婦的兒子卻怪罪醫師沒救活母親,拿尖刀刺傷這名醫師,雖經手術撿回一命,但該名醫師身心已重創。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急診醫師說,有次急診室送進數名打架滋事的傷患,他正忙著急救,突然鄰床傷患發現他急救的是剛廝殺的仇家,雙方人馬立刻二度開打,打完後一哄而散,醫護人員雖沒受傷,卻萬般無奈。 

經常被當出氣筒
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蔡維謀表示,該會曾做過統計,約9成急診醫師有被暴力威脅經驗,有病人嫌醫師看診慢,或對醫療結果不滿,也會把憤怒發洩到醫師身上。 

偶各人認為醫生也有保護自己的權利  但這權利需被公開監督
總也不能為了救人搞滴自己命也沒了吧  您認為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