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柏林情色博物館

柏林市中心赫赫有名的西柏林選帝侯大街的心臟地帶。它是柏林這個德國首都中眾多成功的博物館之一:至少根據參觀人數來看是如此。該博物館的創建人是德國戰後歷史上最有名的女性之一。

即使在全世界,比亞特·烏莎也是個響噹噹的名字。她擁有眾多國際業務合作夥伴和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這點從博物館裡的展品中也顯露了出來。其中,有許多來自中國的藝術史方面的繪畫和人物。例如那些非常精緻的絲綢畫以及由彩玉、珍珠和象牙拼製而成的鑲嵌畫,即所謂的17、18世紀的中國春宮圖。

色情藝術博物館負責人比亞特·巴科夫(Beate Barkow)說:"這其實是一些指南,也是些啟蒙性的東西。因為從前人們結婚時還是不怎麼知道男歡女愛的。這些圖畫和摺頁就是一些實用的指南,告訴新婚夫婦,男人和女人之間會發生些什麼,能做些什麼。"


傳奇女性比亞特·烏莎
德國性啟蒙的先驅
看到這些早在幾百年前就已經存在的大膽圖畫,許多歐洲的參觀者都會感到吃驚,因為歐洲的基督教有著嚴厲的性道德規範,並且長期以來禁止這種率直的描繪,而這些在亞洲卻是相當普遍的。當然,色情在古代的歐洲大陸也曾非常盛行,眾所周知,甚至有些教皇也十分淫亂。儘管如此,歐洲總體上還是推崇一種形式上的道德規範,有關性的話題被驅逐擠壓到了夫妻的被子床單之下。然而,正是這種故作的神秘鋪墊出了比亞特·烏莎的成功。上個世紀50年代,她在德國首先掀起了性啟蒙活動。

尤其是廣大婦女從中獲益,色情藝術博物館負責人說:"烏莎女士是第一個敢於把這個夫妻之間的親密話題引入公開場合進行談論的人,並且給予了婦女們原則上的決定權:有權決定是否生孩子,也能決定自己的身體和需求,能說:我沒有得到滿足。"婦女也能說自己想要什麼,這在當時的德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傳奇般的人生
比亞特·烏莎在二戰中是職業飛行員
這樣看來,博物館裡展出的中國歷史上的婚姻參考書籍和比亞特·烏莎50年代首次在德國發行的啟蒙書有許多相似之處:它們都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同時也讓很多人產生了敵意。博物館也為人們了解比亞特·烏莎成功而充滿吸引力的人生提供了一個非常個人化的獨特視角。

她是一位很不尋常的女性,出生於1919年。首先選擇的職業是飛行員和表演飛行員。可在二戰結束後,佔領軍在當時禁止了德國人的所有飛行活動。比亞特·烏莎帶著兒子,做黑市生意謀生。在和一些家庭婦女的談話中,她得知了婦女們的兩難困境:一方面有著性慾和色情的需求,另一方面又不希望意外懷孕。針對這種狀況,比亞特·烏莎於1946年出版了一本有關避孕方法的小冊子。

這本名為"X文件(Schrift X)"的小冊子銷量非常好,並為比亞特·烏莎在1951年創建"比亞特·烏莎郵購商店"積累了資金。該商店銷售避孕套和有關"夫妻保健知識"方面的書籍。兩年之後,公司就已經擁有了14名僱員。1962年,她在弗倫斯堡開設了"夫妻保健專營店",也提供色情用品,這是全球第一家性用品商店。在她律師的建議下,她的商店選擇在聖誕節期間開業,因為這樣就不用擔心會有憤怒的市民前來攻擊,他們希望這些人也會漸漸平靜下來。事實上,歷年來,那些充滿憂慮的市民前後有2000多次向警察局檢舉,說比亞特·烏莎的商店為一種"違背自然且觸犯道德規範的挑逗和滿足性刺激"提供服務。即使這樣,比亞特·烏莎仍然靠自己在商業上取得的成功購買了屬於自己的第一架飛機,一架賽斯納172。


比亞特·烏莎色情藝術博物館展出的中國春宮圖
1996年,她在柏林創建了比亞特·烏莎色情藝術博物館,實現了自己的一個人生夢想。在她足跡遍布全世界的旅行中,她與很多人談論這個話題--一個所有人都感興趣的話題。作為禮物她也常常收到相關的物品,或者自己購買貴重物件。"所有這些都應當找到一個恰當的框架,以便能夠得以展示。這是她的諸多夢想之一,即設計一個色情藝術博物館,在那裡展示所有來自色情領域的藝術。"

壯陽物抑或物種殺手
就這樣,博物館裡展出了比亞特·烏莎從全世界帶回來的私人紀念品和禮物,一共5000多件。這是一次穿越各種文化圈和不同時空的旅行,涉及到所有與性、愛及兩性關係有關的主題。展出的有藝術史方面的珍貴物品、現代化的三維投影、以及互動遊戲,參觀者可以對它們進行鑑賞、學習,並且可以親身參與來體驗其中的樂趣。

在一個很大的櫥窗裡展出了傳統的壯陽和增強性慾的物品,只是還配有一張大海報,上面寫著:傳統的亞洲藥物是物種殺手。因為所謂的壯陽物有羚羊角,或者馴鹿鹿茸和烏龜肉碾成的粉末,另外還有虎鞭和海狗鞭,通常磨成粉加入飯中服用,同樣還有曬乾的小海馬。"除了非常有爭議的功效之外,物種保護直到今天也仍然常常被忽視。"

聯邦十字勳章
比亞特·烏莎在許多方面為"人間最美之事"的啟蒙作出了貢獻。1989年她被授與聯邦十字勳章,這是聯邦德國最高的榮譽表彰。1999年,比亞特·烏莎股份公司上市,股票市價漲至發行價格的64倍。或許是因為股票上面有兩個幾乎裸體的女人圖像。不管怎樣,柏林的比亞特·烏莎色情藝術博物館參觀的遊客每年都超過了30萬,它看上去非常值得一遊。
作者:Karin Deckenbach 譯者:易木











那麼早就有這麼嗆滴玩意ㄚ~





















==============================================
上述文章素翻譯文雖然不素翻滴粉好但是也能明白其意思了
二戰時期在那肅殺滴年代  一位女性來作此事相當不易
其圖片收藏確實驚人  含概中西各國其中不少現已不多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