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新研究:活的單細胞可以發出激光

激光(又稱雷射,laser)不同於一般的普通光,是一種不發散的強光,窄幅頻率的光輻射線。自二十世紀初被發現以來,已廣泛應用於光纖通信、光療法等領域。目前的技術多採用固體材料來製造激光,然而,近日科學家的研究,誘發活的單細胞發出激光,在生物學上是一革命性的突破。


科學家從活的水母中獲得活的單細胞,然後注入弱藍光,誘發該單細胞發出定向的綠螢光蛋白質(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 GFP)。綠螢光蛋白質是激光的「增益介質」, 就像是一個客製的「火炬」,可以令活的單細胞發出定向並且密集的激光。這項發明有助於改善顯微鏡成像和光療法等的應用。


從事這項研究的兩位科學家,美國麻塞諸塞州綜合醫院光醫學韋爾曼中心(Wellman Center)瑪律特‧蓋德(Malte Gather)和錫鉉雲(Seok Hyun Yun)表示,在實驗過程中,這個活的單細胞始終是活著,之後也是如此。 單細胞具有「自我修復」的能力,如果過程中發光蛋白遭到破壞,會自動產生更多的綠螢光蛋白質。
目前人們對於光療、診斷和成像的應用,想的是如何將外部的雷射光照射到組織深處。現在可以這一種新的方式:讓組織本身發光來處理這個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