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Body Worlds塑化動物剝皮標本展:內部構造一覽無餘


很多人都想知道馬頭內部將呈現出怎樣一副模樣,但普通人很難有這樣的機會。 鞏特爾‧馮‧哈根斯博士不僅對類似這樣的問題充滿好奇,同時還以一種令人吃驚的方式呈現答案。 這位德國解剖學家因舉辦人體塑化標本展“Body Worlds”備受爭議,現在又舉辦動物塑化標本展“動物標本世界”(Body Worlds of Animals),展現其在製作標本道路上取得的最新成果。




“動物標本世界”展出的塑化動物標本皮被剝掉,於15日在德國科隆動物園拉開大幕,展覽將一直持續到9月。 哈根斯表示:“身體是脆弱的,如果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這一點,他們便會更加尊重他人以及動物的身體。'動物標本世界'能夠為動物福利工作做出巨大貢獻,提高人們對瀕危物種的關注。”



此次展覽由哈根斯和動物園館長安吉莉娜‧華利共同打造,類似這樣的展覽在科隆還是第一次。 在科隆動物園的熱帶館和犀牛館,遊客們可以體驗令人難忘的“解剖學之旅”。 “動物標本世界”共展出大約20件塑化動物標本,其中包括大象、長頸鹿、熊、大猩猩、馬和鴕鳥,一些動物標本保留了器官,甚至被切成片,而後組合在一起。

動物園網站表示,這是一次生物學冒險之旅,所展出的標本要比任何解剖書更為栩栩如生。 成年遊客的參觀門票為16歐元(約合23美元),兒童為15歐元(約合21美元),這一價格包含動物園門票,膽小的孩子可以到其他館,與活動物親密接觸。



哈根斯現年66歲,被稱之為“死亡博士”,患有帕金森氏症,他表示希望自己的身體能夠在死後以同樣的方式展出。 哈根斯的工作一直飽受爭議,2005年,他在第四頻道系列節目《基礎解剖學》中現場解剖屍體,引起強烈反響。 2006年,他又在《屍體解剖:生與死》中繼續這種行為。 2010年,哈根斯的實驗室因在網上出售包括人腦塑化切片在內的身體器官激怒了德國的基督教徒。


哈根斯1945年出生於波蘭,6歲時因一種罕見的出血性疾病差點送命。 20歲時,他進入耶拿大學醫學院學習。 1975年起,他開始用活性聚合物在屍體上進行實驗。 他說:“塑化處理能夠穩定標本。”1982年,他申請了塑化技術專利,這項技術現在已被世界各地的實驗室採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