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中國發現霸王龍“親戚” 世界最大暴龍類恐龍

2011年4月1日,科學家公佈在山東省發現一種先前從未發現的恐龍,
命名為諸城龍。(AFP PHOTO /Robert Nicholls)

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獲悉,該所研究人員在山東諸城首次發現一種霸王龍的親緣屬種——巨型諸城暴龍,該研究成果近日刊載於國際著名學術刊物《白堊紀研究》。



據介紹,巨型諸城暴龍產自山東諸城,從標本保存的上頜骨和牙齒系列來看,研究人員推測這種暴龍長達11米、高達4米,體重達6噸,是世界上最大的暴龍類恐龍之一。 暴龍類屬於獸腳亞目中食肉類恐龍,前肢短小,前肢有二指,用後肢行走,巨大的頜骨具有強大的咬合力,以獵食或腐食為生,主要發現於北美和東亞,生活在白堊紀晚期,距今約99至65百萬年前,霸王龍是暴龍類恐龍的典型代表。
研究人員發現,諸城暴龍的上頜骨上升突基部側面有一平台,上頜窗前緣有一圓形凹缺,還有一套獨特的特徵組合,這些特徵區別於暴龍類的其他所有屬種,因此是一種新的暴龍屬種,可謂霸王龍的“親戚”。

諸城市恐龍化石豐富
據大陸媒體報導,諸城市境內蘊藏著極其豐富的恐龍化石資源,截至目前,已發現庫溝恐龍化石長廊、恐龍澗化石隆起帶、臧家莊化石層疊區等三處大規模恐龍化石埋藏地,發現恐龍化石15,000多塊。
恐龍研究專家徐星表示,就化石點本身來說,面積是世界上最大的,種類是亞洲已知最多的。這個地區晚白堊世地層發育齊全,當地地質和恐龍化石對於研究晚白堊世恐龍大滅絕至關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