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盜夢空間”變現實美國首次將思想植入猴腦

電影《盜夢空間》描述將思想植入人腦的技術,原來現實中不但可行,甚至可能比電影情節更尖端。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美國科學家首次成功將思想植入猴子的腦袋,讓猴子“學懂”解讀人類訊息。 若技術發展成熟,將來四肢癱瘓者可運用意念自如控制機械骨骼,人與人之間更可以意念溝通。

研究由北卡羅來納州的杜克大學進行,屬“Walk Again”(再次步行)計劃的一部分,目的是幫助癱瘓者重新步行。 科學家在猴子的頭骨鑽了一些小孔並植入微芯片,每片芯片包括約700個如髮絲般細的電極。 這些芯片穿入猴子腦部表面數毫米,用來記錄訊息和輸入數據到猴子的大腦皮層。


成功分辨包含食物盒子
結果科學家成功讓猴子“學懂”解讀這些訊息,過程更十分迅速。 科學家準備了2個盒子,其中一個包含食物。 猴子通過訊息知道食物所在。 該實驗尚未正式發表,若獲證實,相信是首次成功將電子訊息傳送到靈長目動物腦內的實驗。
負責該項目的科學家,較早前成功讓猴子以至帕金森病患者,通過植入腦中的電極傳出訊息,從而控制計算機屏幕上的游標;又曾讓一隻猴子以大腦訊息,在因特網控制千里之外的一個機械人行走。

訊息雙向流動學習數月
然而科學家指出,要真正讓四肢癱瘓的病人自如控制機械骨骼,訊息的流動必須雙向,使病人感受到步法和行走速度等“感官訊息”。 將訊息直接傳送到大腦皮層正是關鍵一步。
負責研究的科學家尼科利斯指出,相關技術還須提升,將每個芯片包含的微電極數量由數百增至數千。 到時病人只需花數月熟習,機械骨骼便會和病人身心相連,恍如身體一部分。

相關技術還可有更廣泛用途。 尼科利斯預計,將來人類可通過大腦訊息,直接和個人計算機的操作系統及軟件交互交流,不用鼠標和鍵盤便可開啟程序和在計算機撰寫筆記。 相關技術將來更可發展為“大腦網絡”(brain net),讓人類以大腦訊息直接溝通。 現時英特爾、Google(谷歌)和微軟皆已成立“腦袋機械”部,進行相關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