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2千萬年昆蟲琥珀化石利馬出土

2011年4月26日,位於利馬北部的奇克拉約(Chiclayo),秘魯邁耶–洪寧根(Meyer-Honningen)古生物博物館公佈了一組令人難以置信的琥珀化石照片,顯示2,000萬年前琥珀中保存完整的昆蟲。






據國外媒體報導,邁耶–洪寧根古生物博物館研究小組在秘魯北部挖掘出的珍貴琥珀,其中完美保存了2,000年的微小昆蟲,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微小的昆蟲在恐龍時代就已經存在,一直生存到300萬年前的冰河時期。
  
這些珍貴的昆蟲琥珀化石是在齊克拉約(Chiclayo)北部一個存在了2,000萬年的水庫裡發現的。這一時期的標本非常罕見,科學家們從未料到會發現這些昆蟲。因此,當在秘魯北部挖掘出這些幾乎完整保存下來的爬蟲時,他們極為驚奇。

研究小組負責人克勞斯‧洪寧根(Klaus Honningen)說,這些琥珀石中,最大的有12厘米,包著的昆蟲有齧蟲目、雙翅目、鞘翅目、半翅類和蜘蛛,同時還有孢子和花粉化石,甚至還有囓齒哺乳動物的一滴血及毛髮殘留物。在這個水庫中發現的化石不僅僅是這些昆蟲,還有許多其他的動物和植物的琥珀化石。
去年,該研究小組人員在亞馬遜河北部發現了煙草化石,該化石可以追溯到250萬年前第四紀地質時期的更新世時代。
  
這塊煙草化石大概有30平方釐米,是該小組在秘魯東北方部的馬拉尼翁河(Maranon river)流域發現的。當時,博物館工作人員說,「這個發現使我們確定了更新世時期的植物,證實了煙草起源於秘魯北部。」
據了解,琥珀依昆蟲的清晰程度、形狀大小、顏色決定其經濟價值。顏色濃正,且無雜質者為佳。最貴重的品種是包裹含昆蟲的琥珀,俗稱「琥珀藏蜂」,以昆蟲清晰、形態栩栩如生、個體大、數量多為最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