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荷蘭造超級巴士 時速250公里

巴士向來不是最受矚目的交通工具。但是一輛長約15米、形似蝙蝠車的六輪龐然大物,將徹底讓你改觀。
此豪華轎車名為「超級巴士」(Superbus),可搭載23人,且時速高達250km/h,不過要為它找個停車位可能有點困難。





車身採用高透光碳纖維材料,由一台電動馬達驅動,電源動力則以鋰聚合物電池供電。超級巴士裝有兩對獨立驅動的後輪,儘管車身較長,但迴轉半徑不大。同時配備12扇上掀式車門,乘客可以輕易地進入、坐上寬闊的軟墊。

研發團隊來自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TU Delft University),其中包括前荷蘭宇航員維柏·奧克爾斯(Wubbo Ockels),他曾經擔任任務專家並搭乘「挑戰者」號航天飛機上太空。
奧克爾斯說:「超級巴士的設計理念在於它可前往一般巴士可到之處。其高度、後輪均可調整,且迴轉半徑僅有10米。」



此項目從2004年展開,迄今已耗資1,150萬英鎊(約新台幣5.5億元)。
超級巴士之所以能安全地高速行駛,歸功於其研發團隊的首席設計工程師安東尼亞·特爾齊(Antonia Terzi),她曾效力於F1 BMW威廉姆斯車隊。

其外型設計符合空氣動力學原理,因此能更有效地利用能源。
超級巴士的內裝同樣「吸睛」,不但有空調、自動導航、障礙物偵測、通信、安全控制等系統,且每位乘客也配備安全氣囊、電視、網路介面。

專家指出,超級巴士將解決傳統交通工具的3大難題:擁堵、汙染和安全問題。
研發團隊表示,如果超級巴士通過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nited Arab Emirates)的審查,未來將有望出現街頭上。但令一般民眾遺憾的是,超級巴士會首先為迪拜的富豪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