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新科技:鋁合金能提供飲水及電力

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開發出一種新的鋁合金技術,若將該合金浸入淡水或海水中,便會引起自發性反應,水會轉成水蒸汽,並產生氫氣和氫氧化鋁,所產生的氫氣可供燃料電池作為電力的來源。這種技術應用廣泛,特別是偏遠的鄉村地區和臨時的軍事行動,都能隨時提供當地所需電力和乾淨的飲用水。 


據普渡大學網站指稱,該校電氣和計算機工程學客座教授伍德爾(Jerry Woodall)說,該合金由鋁、鎵、銦和錫金屬所組成,這種自發性反應的過程中,水蒸氣會消滅水中的細菌,冷卻後就變成純水。因此,便能把非飲用水轉換成飲用水。

由於這項技術也適用於海水,自然可應用於海中行駛的交通工具,如利用此技術發電驅動船隻和水下機器人載具。伍德爾目前正在和團隊從事這方面的研究,把海水轉換成淡水。他展望未來非洲及其它偏遠的地區,由於沒有電網,透過這種可移動式的技術設備,電力來源便可自給自足。

偏遠地區成本更低廉 
缺乏電網連接和飲用水的地區,亟需這類技術。從成本的觀點來看,鋁的成本低,對環境無危害,而且是地球上儲藏量第3高的金屬,這項技術有可能促成全球飲用水和發電技術的普及,尤其是沒有電網和偏遠的地區。

該科技製造飲食水的成本大約是每加侖 1美元,而每1度電的電能(千瓦小時),花費大約是0.34美元。伍德爾強調,就經濟的觀點來看,至今,仍未有其它的技術可以和它相抗衡,很顯然地,特別是偏遠的地區,比蓋新電廠和安裝輸電線路更經濟。

這項技術的裝置,只需要鋁合金、反應器和燃料電池,總重量不到100磅。可以將該裝置空降到指定的偏遠地區。使用時,再把燃料電池安裝在反應器上。污染過的水或海水都可加入到反應器中。 

氫氧化鋁是化學反應的產物,本身對環境無毒害之虞,可棄置於垃圾掩埋場。研究人員已完成這項技術的設計,專利也在申請中。不過,原型機仍在研發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