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瑞士太陽能機 首次跨國飛行成功

瑞士首創的太陽能飛機「太陽動力號」(Solar Impulse),13日自瑞士起飛,展開飛往比利時的首次跨國航行。太陽動力號創下以太陽能持續飛行26小時的紀錄。



飛行團隊說,這架零碳排放實驗飛機,完成飛抵布魯塞爾機場(Brussels Airport)的航行,預計大約要12個小時。
法新社攝影記者說,這架外型像蜻蜓的單人座飛機,是由共同研發人波許柏格(Andre Borschberg)駕駛,在清晨雲霧導致飛行時間延遲後,早上8時40分在瑞士西部巴亞尼(Payerne)空軍基地緩緩飛向蔚藍天際。


太陽動力號HB-SIA,翼展跟大型飛機一樣,但重量不超過一輛轎車,在2010年7月締造歷史,成為首架利用太陽能飛行一整天並徹夜飛行的有人駕駛飛機。
這架飛機在瑞士上空飛行26小時又10分19秒後,創下人類駕駛太陽能飛機最長的飛行紀錄,也創下此型飛機在9235公尺高空飛行的紀錄。

「太陽動力號」翼展大約63.4米,和空中巴士A340客機相當,但重量只有1600公斤,和小轎車一樣輕巧。這架飛機的修長機翼上,佈滿了大約1萬2000枚太陽能電池,能夠為重400公斤的電池組和電動馬達充飽電力。

瑞士首創的太陽能飛機「太陽動力號」,13日自瑞士起飛,展開飛往比利時的首次跨國航行創下以太陽能持續飛行26小時的紀錄。(JOHN THYS/AFP/Getty Imag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