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摺10萬次無摺痕 南韓研製可對摺顯示器

南韓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摺疊式顯示器的原型機,可以從顯示器中間對摺,而且在摺疊10萬次後,都沒有摺痕。他們將繼續研製新製程和新材料,使其最終能走向商業化。

據PhysOrg.com網站報導,顯示器如果可以完全對摺一半的話,將可以較小、可攜帶的樣式展現較大的螢幕,但要減少對摺所造成的摺痕一直是一項挑戰。

南韓三星綜合技術院(Samsung Advanced Institute of Technology,SAIT)的研究人員,現已研製出一種可對摺的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ctive matrix organic-light-emitting-diode,AMOLED)顯示器,克服了上述問題。
此種顯示器含有兩個AMOLED面板、矽橡膠(一種超彈性材料)、保護用玻璃套、和一個模組外殼。顯示器的摺疊半徑僅1公厘,當它被摺成180度時,面板幾乎完全在另一個面板的上方。此外,玻璃套不但能防止劃傷,也能當觸控式螢幕使用。
為了測試此種顯示器的機械和光學強度,研究人員將其摺疊10萬次,結果發現,摺疊處的相對亮度只減少6%,因為此一差異難以用肉眼辨識,所以可以忽略。
研究人員表示,製作無摺痕顯示器的關鍵是控制材料的光學屬性。無論玻璃或橡膠,都必須擁有幾乎相同的光學屬性,並彼此緊密結合,而不造成光學屬性上的改變。

在應用方面,摺疊式顯示器可用在各式各樣的小型、攜帶式設備,例如: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等。矽橡膠的超彈性使其適合大量生產。

研究人員指出,其製造方式擁有成熟、高品質AMOLED顯示器既有的優點,但為了走向商業化,他們必須開發部分新製程和新材料,這大約需要一、兩年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