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研究:物種滅絕 沒那麼快

根據今天出爐的研究,人類破壞棲息地,將動植物物種逼向絕種的速度,比原先料想的至少慢了2倍。
這份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表示,氣候變遷、森林濫伐、過度開發加以化學物質流入河川及海洋中,地球的生態多樣性持續降低。




但研究員表示,2005年聯合國千年生態系統評估(UN 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對物種滅絕的重要估算,及2007年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的報告都是依據「完全錯誤」的方式所作,這誇大絕種所造成的威脅。
研究員又說,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Red List)也成為審視的目標。瀕危物種紅皮書是決策者的參考基準。
研究員透過電話表示:「基於數學驗證及實驗數據,先前的預估值大約應得除以2.5。」
他說:「這是個好消息,因為我們又多了一點時間來拯救物種。但不幸的是,過去做錯的那一大堆研究,我們必須重新做過。」

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宣稱物種以自然絕滅率100至1000倍的速度滅絕。自然絕滅率是地球出現生命以來,物種滅絕的平均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