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沒網路活不了?上網成癮 精神科專家:須對症下藥治療

「網路成癮」是疾病還是嗜好?台灣精神醫學會表示,近半數的宅男宅女,都是網路成癮族,有憂鬱或物質濫用的現象,理事長陳正宗表示,上網過度不應視為個人喜好,宜列為疾病診治。

 陳正宗表示,高醫經過長期追蹤研究發現,近半數的年輕網路成癮者陸續出現憂鬱或酒精、藥物等物質濫用的症狀,只要出現「1天連續上網7小時,且連續3個月同樣行為模式」,都可列為「網路成癮者」。
 有些高度網路成癮者,也會出現社會功能不良行為,包括拒絕與人社交、翹課、翹家、不吃飯、自我控制力差、坐立不安、打人、焦慮易怒及腦海浮現網路畫面。
 陳正宗認為,網路成癮率人口大多集中於經濟及資訊科技發達的地區,也有人視為僅是個人嗜好導致社會適應不良,不過也有人持反對立場,認為網路成癮應視為精神疾病,對症下藥治療較佳。
儘管全球的精神科尚未對「網路成癮」臨床的治療標準形成共識,不過也期盼「網路成癮」病症可利用藥物及心理情緒來疏解治療,為這些重度網路使用者,找到重生的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