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專家:過度開鑿油井 3級以上地震頻傳

雖然日前俄克拉荷馬州,發生罕見的5.6級地震是自然現象,但是地震專家表示,過度挖鑿油井,每日會造成數千次的微小地震,以及3至4級的小地震,美國國家科學院也已計劃開始研究,過度的開鑿油井和採礦,是否會加重地震效應,並會在明天春天發表相關的調查研究報告。

 根據美聯社報導,儘管俄克拉荷馬州(又譯: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在上週末發生的地震,是天然現象而不是人為因素造成的,但有不少專家開始擔心,人類過度開採地底資源,並使用液壓斷裂(hydraulic fracturing)的採礦技術,是否會在未來形成無法挽回的災難?
 開採地底礦產所使用的液壓斷裂方式,是把數百萬加侖的水、砂和化學物質灌進地底深處,加以分裂堅硬的地下岩石。這種開採地下資源的方式,每日會產生數千次的人為小地震,雖然震動極為微小,還不足以引發像俄克拉荷馬州日前發生的中級地震,不過是否會造成長遠的地形破壞影響,正是美國國家科學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打算開始進行調查研究的項目。
 史丹佛大學的地球物理學家馬克‧羅貝克(Mark Zoback)說,石油公司使用的液壓斷裂法所造成的震動,就像是一加侖的牛奶,掉落撞擊到廚房流理台,所產生的震動一樣微小。但問題是俄克拉荷馬州內,擁有18萬5千座油井和數百座液壓井,每天會發生不間斷且次數頻繁的人為小地震。
 儘管從聯邦、州政府到學術界的專家,都表示這次的地震是自然現象,但是當地居民還是會懷疑和擔心,人為的過度鑿井和採礦,才是地震的源頭,而不是地殼變動所造成。
專家表示,過去已有研究發現,地震和地底資源的探勘及開採有關,包括在鑽井時注入大量的廢水,或是進行地熱水力發電等,這些人為改變地質的方法,都可能引發地震。
 例如最近在阿肯色州、德州、加州、英國、德國和瑞士等地,發生的3至4級地震,都是上述的人為因素所造成的地震。雖然這些小型的地震,還不至於造成生命及財產的損害,但是都足以形成有感地震了。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地球物理學家威廉‧艾爾斯沃施(William Ellsworth)表示,科學家從偵測和追蹤地震的資料中發現,容易發生人為地震的地區,也是石油和天然氣流動於人造岩石斷層的地區。
艾爾斯沃施說,如地底被注入高壓液體的德州達拉斯沃斯堡機場(the Dallas-Fort Worth airport)區域,曾在2008~2009年,發生多次規模約為3.3級的地震。而在瑞士巴賽爾(Basel)市所發生的類似地震,由於位在人口密集的市區,就造成了災害。
康乃爾大學的地震學家諾文納‧羅曼(Rowena Lohman)則說,地震學家們已開始在追蹤和關注這些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