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日企推出「減輕防輻射服機械支架」

日本自從311大地震海嘯後,輻射問題令市民憂心忡忡,電視畫面上經常看到相關工作人員穿著笨重的防輻射服裝進行測量工作。猶如要進入太空一樣的工作服往往給工作帶來不便。近日就有一家公司發明了一款能支撐起防輻射服重量的支架。核能工作人員穿著該支架後,能減輕金屬防輻射服的重量,從而順利作業。這套支架將於9~12日在東京國際展示場的「國際機器人展」上展出。

 研發這項產品的公司名叫CYBERDYNE株式會社,過去曾推出過一款能幫助人行走的外骨骼機器人套裝,此次推出這款升級版的「混合協助肢體」(HAL ,Hybrid Assistive Limb)的支架,原本是為輔助殘障人士步行而研發,技術人員在福島核事故後進行了改良。
 由於核能工作人員在強輻射環境下工作時,往往需要穿著60公斤重的鎢材料防輻射服裝,不適合長時間作業穿著,穿上這套支架後,可將工作人員的肩、背、腰、腿等部位支撐起,位於腳部的感應器,則可以監測大腦傳遞給肌肉的電信訊號,一旦感應到重心移動時,發動機就會開始工作,輔助人員完成各種動作。該項裝置充電一次可連續作業一個半小時。

2011年11月7日,筑波大學專家Yoshiyuki Sankai穿著示範(YOSHIKAZU TSUNO / AFP ImageForum)
自從311大地震海嘯後,社會上下對福島輻射擴散憂心忡忡,因此相關預防輻射的商品可謂是瘋搶一空。如何在目前情況下,幫到民眾也成為商家的一個立腳點。此次發明可謂幫助核能檢測人員身心兩面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