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聰明的電子皮膚 未來的貼身小護士


美國科學家研製出一種類似皮膚的超薄貼片,可結合電子元件作為人機介面,供偵測、醫療診斷和通訊之用,這種貼片具有彈性,即使擠壓、彎曲、搓揉都不會鬆脫,用途十分廣泛。研究人員希望這種產品最終能發展成與身體協調一致的系統,達到增進健康的目的,猶如貼身的小護士。


據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網站報導,該校研究人員在薄如皮膚、具有彈性的基板(substrate)上,鑲嵌電子元件、感應器、LED、電晶體、射頻電容器(radio frequency capacitor)、無線天線、導電線圈和太陽能電池,使其成為功能強大的可穿戴電子產品。


這種「電子皮膚」有一層水溶性的塑膠,加水搓揉後可黏合在皮膚上,猶如暫時紋身一樣,其電子元件也可直接固定在紋身貼紙上,讓人看不出使用者正在使用電子產品。
「電子皮膚」具有彈性,即使擠壓、彎曲、搓揉都不會鬆脫。(圖片來源:伊利諾大學網站)




此一電子產品在生物醫學上有很廣泛的應用,包括結合腦電波儀(EEG)和肌電圖(EMG)的感應器,以監測神經和肌肉的活動等。其主要優點是無須使用導電膠、膠帶、皮膚穿刺針、笨重的電線等會造成使用者不舒服的工具,與傳統的電極相比,它也能讓穿戴者自由移動。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電子產品使人們以非常自然和舒適的方式與外在世界連結。對於持續觀察健康、認知狀態或睡眠中的行為模式而言,這種以自然的方式在正常活動下所做的監控,特別有幫助。
除了蒐集資料之外,這種「電子皮膚」也能增加使用者的能力。舉例來說,患有肌肉或神經失調症狀的病患,可藉由它與電腦溝通或互動。研究人員發現,當人們的喉嚨貼上這種電子產品時,感應器可以辨識簡單言語的肌肉運動。

研究人員希望,這種產品將來能整合不同的電子設施,使其成為自己自足的系統,最終或能藉由感應器做好反饋控制,與身體協調一致,達到增進健康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