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天空之眼:沙漏星雲即將結束生命


遠在距離地球大約8000光年之外的沙漏星雲(Engraved Hourglass Nebula)MyCn18放射出奇異的雙環,然而這可能是它生命的終結之光。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稱這個沙漏星雲中心的恆星即將走向生命終結,隨著核燃料消耗殆盡,MyCn18的最外層開始向外噴射,這是它短暫而又壯觀的生命終結階段。
遠在距離地球大約8000光年之外,這顆類似太陽的恆星的內核正在逐漸冷卻,慢慢變成一顆白矮星。

沙漏星雲的形狀像個沙漏,位於南部星空的蒼蠅座(Musca)。20世紀90年代中期,天文學家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到該星雲的很多圖片,其中包括這張。紅色氮氣、綠色氫氣和藍色氧氣這些彩色發光氣體組成的環狀物構成沙漏壁。



哈勃圖片的驚人清晰度,向人們展示了沙漏星雲噴射的詳細過程。這有助於科學家揭開行星狀星雲的複雜結構和對稱性之謎。
MyCn18是1918年到1924年間,安妮-江普-坎農(Annie Jump Cannon)和瑪格麗特-梅歐(Margaret W Mayall)在研究擴編亨利-德雷珀目錄(一本天文學方面的恆星百科全書)時發現的。

最初天文學家僅描述它為一個微小的昏暗星雲,但是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噴氣推進實驗室的科學家拉夫溫德拉-薩哈伊(Raghvendra Sahai)和約翰-特倫格爾(John Trauger)在1996年1月利用哈勃望遠鏡拍攝到這張令人目眩的圖片。

MyCn18的沙漏形狀是由一個緩慢擴張的雲團裡迅速向外衝去的恆星風造成的,赤道附近的雲團密度比兩極更大。
一些網友認為,這個星雲或許已經死亡,畢竟它離我們有8000光年的距離,我們看到只是8000年前的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