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英富翁研製微潛艇 欲探10公里深海底


由於目前潛艇下潛深度有限,深海對人類來說還是一個神秘的地方。不過,曾經承諾要把人類送入外太空的維珍集團創始人,英國億萬富豪理查德‧布蘭森正在研究深水潛艇,打算將人們送進10公里深海底世界一探究竟。

據英國《每日郵報》8日報導,布蘭森日前和導演詹姆斯‧卡梅隆、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等人共同投資建造一艘小型潛水艇,這種潛水艇能載人圍觀當年沉沒的「泰坦尼克號」殘骸,甚至能潛入1.1萬米深的海底。
這艘潛水艇有8英尺(2.44米)長,由碳纖維和鈦金屬打造而成,可以航行6.2英里(9.98公里),在無外力的情況下可持續下潛24個小時。今年4月,布蘭森把「維珍海洋」號單座位潛艇投放到水裡,打算潛到3.6萬英尺(10.97公里)深的水下。



深海潛艇研發目的是探索海底奧秘
在談及這艘迷你潛艇的研發目的時,布蘭森說:「商業太空旅行很快將成為現實,對於人類來說,新的挑戰是瞭解超過2萬英尺(6096米)深海的真實模樣。我們現在只探索到廣袤海洋中小小的一部份,連去月球的人都比下潛到超過2萬英尺的人多。」

帕特里克‧拉希介紹說:「海底有無限奧秘,你可以盡情探索。你能到大西洋中部觀看海底火山噴發,也能遊覽『泰坦尼克號』或者『俾斯麥號』戰艦的沉沒地點。你能到任何地方,還能觀看海底生物。」

特殊設計解決深海探索難題
對於距離海面1.1萬米的深海海底如馬里亞納海溝等地,任何自然光都無法照射到那裏,而且水壓比海平面處的水壓高一千倍。這成為深海探索的難題。

對此,Triton公司的開發者帕特里克‧萊西(PatrickLahey)說:「我們將採用特製的玻璃半球,它比我們潛艇的其他部份還要厚4英吋。能讓3個乘員在海洋深處環顧四周,潛到深處時,我們有瓦數很大的燈照亮路程。」

參與設計的英國工程師格拉哈姆-霍克斯說:「潛艇的耐壓殼體由特殊設計的碳纖維構成,殼壁非常厚。船內是我們創造的人工大氣。無論任何時候駕駛員都不會感到壓強有甚麼變化。潛艇前面是一個大窗戶,其上覆蓋著樹脂玻璃製成的流線型艙罩。海洋深處的水非常清澈透明,因此乘客透過玻璃可以看到很多前所未見的東西。儘管看起來不像,但事實上潛艇內部很舒適。」

目前導演卡梅隆在海洋探索方面的投資已經達到800萬美元,他稱,他的目的是最早在明年夏季成功抵達位於新西蘭北部的加–克馬得海溝(Kermadec-Tongatrench)底部。

施密特正在領導他的科研組製造潛艇,他們打算把3人送到11公里海底深處。最終,潛艇可賣4000萬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